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江西省各级关工委“五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江西省关工委办公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西省各级关工委“五老”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五老”的精神风貌。 

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成立抗疫志愿队伍。分宜县双林镇关工委组织各村(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参加核酸检测现场培训和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工作,掌握最新疫情防控知识,更好地深入到社区、农村和学校进行宣传和排查。兴国县关工委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全县广大“五老”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五老”防疫志愿储备队伍,随时配合所在乡镇、村(社区)做好人员排查、防疫宣传、交通管控等方面的防疫志愿服务,为配合省、市、县清零行动贡献力量。

坚守核酸检测现场,有序引导检测秩序。南昌市西湖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入口处指导群众提前扫码录入信息,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社区摸排人员健康状况;湾里管理局招贤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永权和“五老”李用节在核酸检测点做疫情防控志愿者,耐心引导人流,规范秩序,助力疫情防控;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南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协助防疫工作人员上门行动不便的居民检测,并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019.png

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于都县银坑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和“五老”志愿服务队深入校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积极向学校师生们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赣州市经开区凤岗镇关工委“五老”利用逢圩日在街头拉横幅,宣传抗疫知识,督促赶集市民佩戴口罩和扫码测温。龙南市金都社区200余名“五老”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走街串户给社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单,引导社区居民佩戴好口罩,指导老年人在家收看电视并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社区老年人的“贴心人”。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助力基层防疫工作。南昌市红谷滩区丰和新城社区“五老”王冬娥在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接连几天早晚都在小区内用喇叭喊话,通知居民们按时去做核酸检测,并在核酸检测通道口维护秩序,带动了社区的其他党员和青年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助力社区防疫防护工作;安义县龙津镇关工委“五老”采取“一个楼栋一个时段”的方式,用小喇叭广播有序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赣州市南外街道南外社区关工委12名“五老”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干部在辖区卡点执勤、巡逻,每天从上午8点至晚上10点,每人平均执勤长达6小时,成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分宜县钤西街道锻压厂社区“五老”刘金成坚守防疫岗位,严格按照值守要求,对出入的人员等开展扫码测温、检查佩戴口罩、信息登记核实等工作,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021.png

做好心理疏导服务,排解消极负面情绪。为配合做好赣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广大“五老”和各级关工委组织在加强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充分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与结对帮扶帮教对象家庭加强联系,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面对突发疫情,很多人尤其是中小学生难以适应,为体现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瑞昌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工作室负责人胡瑞芳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公益服务,得到了江西新闻的宣传报道。

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慰问防疫一线人员。九江市浔阳区90岁高龄“五老”张昌宁来到人民路街道湖滨社区,看望慰问社区卡点值守的防疫人员,把精心准备的方便面、水果、饮用水、雨衣、暖身贴等爱心物资送到他们手中,感谢他们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永修县白槎镇向阳村关工委成员曹世梅,自发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年轻志愿者表示感谢:“就是因为有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坚守,才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分宜县基层关工委动员爱心企业捐赠帐篷、口罩、水果、饮料、食品等共计8万余元的爱心防疫物资,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他们表示支持和感谢。

疫情防控工作在继续,“五老”参与抗疫的志愿服务不停。在各个基层街道的社区(村),虽年逾花甲、两鬓斑白,但精神饱满、步履坚定的“五老”志愿者们积极为全省防疫工作发挥着光和热。